医学人文实验中心培训系列活动第三期

作者:实验中心    编辑:瓮星    发布时间:2016-11-02

事件相关电位(ERP)是认知神经研究的重要手段,ERP因其无创性、高时间分比率(毫秒级)等特点,受到心理学研究者的青睐。目前ERP被广泛运用于认知心理学得研究,能有效地揭示高级心理活动的认知特点和神经表征特点。

医学人文实验中心的事件相关电位(ERP)实验室安装有一台Neuroscan 64到EEG/ERP脑电记录仪。为了能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和熟悉ERP实验设计和数据采集,2016年11月2日下午,实验中心邀请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胡建波工程师为心理系的部分师生开展了培训活动。心理系的部分老师和心理系的二、三、四年级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培训过程中,胡建波工程师简要介绍ERP实验设计的基本原理和范式,并选取图形旋转的ERPs特点、面孔与非面孔识别的ERPs特点两个经典的实验设计现场示范。在一位男同学的配合下,他详细讲解了如何佩戴导电帽和佩戴导电帽时需要注意事项。佩戴好导电帽后,便开始进行数据采集。在不同的实验任务下,被试的脑电数据出现不同情况的波动。最后,通过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图形旋转主要激活大脑的视觉加工区,而面孔和非面孔识别相比,面孔识别所激活的脑区更大。

版权所有  广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实验中心网站